在顏料的縫隙間,窺視

在顏料的縫隙間,窺視

分裂的人格

這是一種人格分裂,學院派的 Lino 先完成一幅嚴謹的畫,然後搗蛋鬼的人格又突然補上一刀,兩種「壞品味」的化學作用。而他近期又加重了這種搞怪方式,大面積的塗抹原作,創作了名為「虛假抽像」的系列。畫中人仿佛透過顏料,暗中窺視著你。

真相

他是用手指劃出這些線條的嗎?一旦開始這樣思考,你已身在 Lino 創造的時空。畫家通過這些線,為二維的畫作增加了「一個圖層」。而畫作的主體既不是被隱藏的肖像畫,也不是被突出的曲線,它是你在看到畫作時產生的遐想。一種新的視角。

我為了表演而消失

掩蓋是 Lino Lago 戰術,讓我們不禁想像:顏料之後的是神秘的蒙娜麗莎,還是被欲望拉扯的馬克白夫人(Lady Macbeth)。

Lino 的表達並非獨有。同樣來自西班牙的攝影師 Andrea Torres Balaguer 也深諳「隱藏即是表現」的戰術。但她更 crossover,打破攝影和繪畫間的障蔽 — 在照片裡融入肖像畫的構圖和色感,並大筆一揮,用油彩抹去模特的面部。

無論 Lino Lago 和 Andrea Torres Balaguer 如何詮釋,他們的作品似乎透著 Rene Magritte 的氣息。在主流設計仍以突出存在來彰顯個性之時,他們的藝術卻反其道而行,隱藏遮蓋,其結果卻提供了更多的想像空間,為平面增加一個維度。

當我們苦惱如何突顯某物時,不妨讓其消失。學會偶爾隱藏,才能成為終極的暴露狂。

創作者 Lino Lago、Andrea Torres Balaguer
Painting by Lino Lago
Photographs by Andrea Torres Balaguer
本文轉載自 Malt麦芽